close

麗江古城:未曾實現的七年之約

《別離》大雨傾盆的日子
一切都擱淺在灰白色的雨水裡讓我想起瞭那天你轉身離去時傷感的背影時間從來不會稍停能把所有美好都整理,郵寄而我們都不曾在各奔前程時為彼此留下隻言片語七月的站臺上匆匆的腳步帶不走的是那些永恒的回憶在這青春的歲月裡很慶幸能遇到這樣一個你可以讀懂我所有孤獨與悲戚我看見你寫給我的記憶字字珠璣在這變幻的時空裡就讓這份情誼永不曾褪去那句你一定要幸福的話語

仍久久的溫暖著心底如今風雨已經過去我也已經學會面對這別離之後的別離你看窗外那片翠綠的小草葉片上掛著的不是別的是雲的淚滴

2012年:第一次來麗江古城記得學生時代,麗江在我們心中的地位是近乎神話般的傳奇。上大學那會,我參加瞭學校新聞部的社團,認識瞭閨蜜小玲子,她比我高一屆,學的專業是我自己最頭疼的數學,可偏偏對文學感興趣,於是我們在社團結下瞭深厚的友情。

畢業那年,她先我一步去瞭西安,我寫瞭《別離》為她送行,我們甚至沒來得及見上一面,擁抱一下,便彼此說瞭再見,就如同我們的相遇,沒有太多復雜的情節,彷佛一眼便能從人群中找到對方,是如此的迅速堅定。她說,她去西安瞭,有時間我們一起去麗江吧。

12年我從中甸乘坐當地的大巴,直奔古城而去。那是我第一次來到麗台北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江古城。白天,穿行於密亂如麻的街道,不一會便迷失其中,不知來路,亦不知去向。

十月,南方正值秋季,而這裡卻依舊溫暖如春,因此即便是淡季,人亦非常多

古城內隨處可見的店鋪,街道兩旁琳瑯滿目的商品,不遠處傳來的電子音樂,這一切無不充斥著商業化的氣息,顯得異常喧嘩與浮躁,和我心中最初的期待差距甚遠。

待到日暮時分,當所有的喧嘩聲,叫賣聲都隨著落日的餘逐漸遠去時,古城與眾不同的氣質才得以顯現。迎著皎潔的月光,行走在古老的石板路上,夜色中的古城到處都散發出一股迷人的韻味。

找到一傢售賣明信片的店鋪,選瞭張明信片寄給小玲子,在背面寫道:我終於來麗江瞭,缺席的是你,下次一定要換你坐在這裡,等著我出現。

2017年:未曾實現的七年之約從畢業到現在,七年過去瞭,這期油煙靜電機租賃間我來過很多次麗江,也分別與友人,傢人一起逛過古城,而遺憾的是我與小玲子的約定一直沒有實現。最近這幾年,隻要我來這裡,都會給她寄明信片。她早已從西安回到瞭老傢,過上瞭安定的日子。

因為有過約定,我都會帶著一顆思念的心回來看望這座城。你看,它試圖告訴你的語言,並不生疏。我還是那麼招貓喜愛,古城內走幾步,便能看到它們的身影。

還記得《貓的天空之城》嗎,在我們江南,似乎每個古鎮都有這樣一傢店,我們常會去買各種各樣的明信片,麗江古城也開瞭一傢,我卻不敢再買明信片瞭,因為傢裡存著那厚厚的一堆,始終沒有機會寄出。

我們似乎對古城有著某種特殊的情感,以至於你畢業去瞭西安,而我留在瞭南京。記得你第一次在西安給我寫信,用的還是印有當時公司名稱的信箋。你說,很多時候自己會在城墻下面漫無目的地走,看夕陽從城墻邊緩慢落下,無盡地滄桑與悲涼。

那個時候的我仍在南方的古城讀書,每天奔波於圖書館和教室之間,很想去看看北方的城墻,是否與南方的城墻有所不同。如今站在這裡,終於明白,其實最大的不同在於自己的內心,你賦予它特殊的感情,始終無法代替。

我知道生活總有它的現實與無奈,因此從未責怪過你的失約。我一次次來到這裡,來到這個你無限向往的地方,從最初的期盼,到現在的淡然,這裡什麼都沒變,變的隻是我們,但我知道,它依舊是你心中的精神傢園。

這座你念念不忘的城啊,有著屬於你的青春夢想,也有著屬於我的深切回憶。你說,自己不怕空間的距離,隻害怕時間對記憶的漂白。可我一直深信,我們之間的情誼,雖沉默無聲,卻勝過千言萬語。

臨走前去瞭趟大研花巷,在掛滿瞭祝福的墻面上,寫下自己想說的話。這一次,不是明信片,必須你親自來才能看見。再也沒有遺憾瞭,雖然你我的相聚依舊是遙遙無期,但我知道,某一天,你定會來到這台中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裡,即便不是與我同行,那又有什麼關系,因為我一直在這裡等你,從未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62zpbwjq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