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新疆長大

□王有德



驀然回首,我來新疆已經60個年頭瞭,在這片熱土上我書寫著自己的平凡人生,找到瞭精神的寄托和歸宿。



1958年,我從山東大學歷史系畢業,與12名同學分來新疆工作。那時候能到新疆工作是一件光榮的事,要學習好、思想好、身體好才行。



在上大學之前,我當過農民、織佈工、小學教員、小學校長。到新疆後,先在自治區教育廳工作,之後到瞭新疆師范大學工作,在學校我組建瞭歷史系,所學專業得到瞭用武之地,同時也圓瞭我多年的入黨夢。



時光荏苒,今年我87歲瞭。新疆,曾經的他鄉,如今早已是我的第二故鄉。見證瞭天山南北的發展,我滿足於現在的幸福生活,感恩於這個新時代。



我是黨培養的大學生



我出生在山東省桓臺縣一戶世代為農的貧苦傢庭,抗日戰爭時期,無學可上,我隻上過7年私塾,讀的是四書五經,當時爛熟於胸,打下瞭紮實的國學基礎。



15歲我從私塾畢業後到濟南的一傢織佈廠當瞭3年學徒,成為織佈工,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黑暗日子。



我的命運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發生瞭翻天覆地的改變。1949年我考進瞭渤海清河聯立師范,並加入瞭新民主主義青年團。那時,急缺教師,學校從6個班裡挑選出一批優秀學生,單獨編班進行強化教育。1年後我提前畢業,分到瞭章丘縣工作,擔任小學教員、小學校長。



我自幼酷愛歷史,在工作中堅持學習,上大學是我最大的願望。



1954年我如願考上瞭山東大學歷史系。我是農民的孩子,在油煙處理機出租那個年代考上山東大學,立刻成瞭傢鄉的名人。



我知道,如果不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取得革命勝利,改變瞭我的命運,讓我有瞭新生活,上大學就比登天還難。我經常對人說,我是共產黨培養的大學生,我要用行動感黨恩。



我特別珍惜大學的學習時光,不僅學習成績好,還是一名入黨積極分子,上大二時我第一次寫瞭入黨申請書,寫瞭近一萬字,用毛筆寫的。



大學畢業時,教育部分配山東大學12個到新疆工作的名額,報名的同學特別多,經過嚴格篩選,我如願來到瞭新疆。



我們懷著對黨和祖國熱愛的一腔熱血,長途跋涉來到瞭烏魯木齊。同學們都分到瞭大學任教,我被分到自治區教育廳高教處工作,一幹23年,見證瞭新疆高等教育從無到有,從弱到強。



用毛筆寫下萬字入黨申請書



我在自治區教育廳高教處工作期間先後寫過十幾次入黨申請書,全部都是用毛筆書寫。寫自己對黨和黨的事業的熱愛,每一份都過萬字。遺憾的是,因為種種原因,一直沒有如願,但我從未灰心。



1981年,我被調到瞭新疆師范大學工作,組建瞭歷史系,做教師又兼任歷史系主任,第一年歷史系招瞭兩個班。



重返講臺,除瞭給學生講授《歷史文選》《中國古代史》等多門課程外,還在全校開設《中國傳統文化》等相關專題選修課和講座。在課堂內外,我總是結合中國歷史及我的人生經歷給學生講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故事,把以德育人放在第一位。



同時,我又寫瞭萬言入黨申請書,那份毛筆書寫的入黨申請書讓同事們驚嘆,領導也給予肯定。1983年7月1日,我光榮地加入瞭中國共產黨,而今入黨34年的我每每想起入黨的時刻都激動萬分。



教師的成就來自於桃李芬芳,在新疆師范大學工作的十幾年,我培養瞭一大批各民族學生。欣慰的是很多學生在教育事業中有所成就,新疆師范大學的副校長孫秀玲,還有和田師范專科學校、烏魯木齊市第八中學等學校的校長都是我的學生。



1992年退休後,我又被返聘在學校和教育崗位工作瞭幾年,一直到2000年才真正退休,但仍然是退而不休。到現在我仍在關註新疆教育事業的發展,盡一名黨員的職責,先後撰寫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社會主義靜電機租賃核心價值觀等方面的論文50多篇,上百萬字,大部分已在各類報紙刊物發表。



目前我除瞭聽力有些退化,身體仍很健康。日常除瞭讀書、寫作、練書法、散步,我每次都按時參加黨支部活動,每周一早晨參加社區升旗儀式,應邀為黨員幹部和居民上黨課、作宣講。

台中靜電油煙機租賃

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振奮人心,我在傢收看瞭十九大開幕盛況,又上網看瞭很多國內外的報道,還到社區上黨課,分享我學習十九大報告的心得。能為新疆的發展貢獻我的綿薄之力,作為一個中國共產黨黨員,又有何求?



黨培養瞭我,我要為黨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作者系新疆師范大學退休教師、歷史學教授)



責任編輯: 王建隆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n62zpbwjq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