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告訴世界真實的新疆”

幾年前,處女作《我從新疆來》一書備受關註;一年前,紀錄片《我從新疆來》熱播;近期又在忙著拍另一部紀錄片《我到新疆去》……35歲的庫爾班江·賽買提雖然工作地點在北京和上海,但傢鄉新疆卻是他作品中永遠的主題。這些作品的影響力也漸漸擴展到海外。今年,庫爾班江頻頻受邀到美國宣傳新疆。8月24日,本報記者通過網絡采訪到瞭正在紐約舉行個人作品展的庫爾班江。

□本報記油煙處理機租賃者/張海峰

記者:今年,你多次赴美國宣傳新疆,都到瞭哪些地方?舉辦瞭哪些活動?

庫爾班江:8月19日,我的作品交流展在美國紐約成功舉辦。交流展由紐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與美國新疆同鄉會聯合主辦。主辦方這樣評價我的作品:“以真摯的敘述與誠心的交流,向大傢展現瞭新疆真實又充滿風情和魅力的一面。這是一方雖地處遙遠卻日益在繁榮發展的熱土。”

這是今年繼在舊金山、洛杉磯之後,我在美國舉辦的第三場作品交流活動。每次活動都得到瞭我們國傢當地領事館的大力支持。

紐約的活動吸引瞭200多人參與。我和大傢分享瞭采訪和創作過程中的心得,給大傢播放瞭紀錄片的片段,同時還首播瞭《百年之美——新疆維吾爾女性百年服飾》《一百年前的新疆服飾》這兩個我最新制作的視頻,得到瞭一片贊揚。舊金山市市長說,服飾中所透露出的是文化共存和融合,他邀請我去舊金山做《一百年前的新疆服飾》文化時裝秀。其他國傢的使領館和美國其他城市的新疆同鄉會也向我發出瞭邀約。

記者:你覺得美國人對新疆台中靜電機租賃瞭解多少?他們平時通過什麼渠道瞭解新疆?

庫爾班江:美國人對新疆的興趣度很高,但對新疆瞭解得非常少,對中國的多民族基本沒有概念,他們獲取這方面信息的渠道很有限。隻有一些巴基斯坦裔或者印度、阿富汗這些國傢出生的美國人,對新疆略知一二。

我在美國做活動時,說自己是中國人,都沒人相信。但每次我都會贈送我的書。美國人有個很好的習慣,就是當他聽到一個不瞭解的事物,回去就會查找相關資料。很多人第一次不知道新疆,第二次再見面時就已經對新疆有瞭很多瞭解。他們也非常希望能在英文電視媒體平臺上看到英文版的紀錄片《我從新疆來》。這部紀錄片在央視英文頻道已經播出過,目前還在爭取更多海外平臺的播出機會。

美國的華人都知道新疆,但也有限。《我從新疆來》這本書和紀錄片在海外華人中間影響很大,大傢都表示對新疆有瞭全新的認識,有人說要帶全傢來新疆旅遊。

記者:今年年初,你去美國采訪瞭一批在美國打拼的新疆人,故事非常有意思,怎麼想到從這個角度來反映新疆人的?

庫爾班江:是想用新疆人的角度看世界,前面的《我從新疆來》是希望用新疆人的經歷講述中國人的故事,這次是希望用新疆人的經歷講述中國人走向世界的故事。他們每個人的經歷都帶著“新疆”,甚至在世界各地生活多年後,新疆人還在以美食、音樂、舞蹈等各種方式尋找著“新疆”。其實從頭到尾都不是我在宣傳新疆,是新疆人自己在宣傳新疆。我隻是個記錄者、拍攝者、傳播者,我隻是努力把真實的新疆、真實的新疆人、真實的中國人傳播出去。

記者:8月23日,你的作品《我從哪裡來》和《我從新疆來》兩本書的英文版在北京圖書展上展出,很引人註目。目前,這兩本書在幾個國傢出版瞭?在國外有什麼反響?

庫爾班江:這兩本書分別在美國、日本、俄羅斯、埃及、土耳其、沙特等國出版,反響很大,尤其當地華人非常喜歡。在美國的海外新疆人協會一次購買瞭500本。我在美國舉辦瞭三場活動,每次帶去幾百本書,都被搶購一空。

記者:你是個“拼命三郎”,一年想幹三年的活兒。給我們的讀者介紹一下你今年的工作計劃?

庫爾班江:今年年初,我是為瞭做海外新疆人的采訪,去美國待瞭幾個月,四處采訪,收獲頗豐。今年的主要任務在國內拍攝紀錄片《我到新疆去》,並制作同名圖書,另外拍攝電影《我從新疆來——街舞少年》,同時在國外舉辦作品交流會。

下一步就是做《一百年前新疆服飾》文化時裝秀,計劃在舊金山、洛杉磯、紐約三地。舊金山確定會在市政廳做,紐約會在時代廣場,以“服裝+舞蹈+音樂”的形式,我想這應當是關於新疆一體多元文化的世界性宣傳。

我還是希望能借助新疆,讓世界來更清晰客觀地認識中國。一體多元、美美與共在新疆女性的服飾上有很深刻的體現,新疆這一文化現象也是中華文化海納百川的一個縮影,是“一帶一路”精神的體現。

記者:最近,你在拍攝的《我到新疆去》,依然是新疆故事。這個創意是怎麼產生的?拍攝進展如何?

庫爾班江:《我到新疆去》是大型紀錄片《我從新疆來》的第二季,正在緊張地拍攝當中。這個創意來自央視著名主持人白巖松老師,他一直非常支持我拍攝新疆人系列,《我從新疆來》舉行首映式時,他曾親臨現場。之後在一次交流中,他說可以拍一部《我到新疆去》啊,一定很有意思。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視角,很快完成瞭策劃。

《我到新疆去》延續瞭《我從新疆來》的風格,通過一個個人物的生動故事來講述新疆的發展和巨變。其中會講述新中國成立以來,祖國各地千百萬優秀兒女支援新疆、建設新疆的故事,還有為新疆發展作出貢獻的外國友人的故事,通過他們來講述最真實、最有感染力的新疆故事。

8月2日,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我到新疆去》立項拍攝及相關宣傳情況書面匯報上作出重要批示:“堅持導向,反映真情,一定可以創造出更好的作品。”

幾天前,上海援疆前方指揮部和我擔任董事長的上海江汗格文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在喀什正式簽署協議,合作拍攝紀錄片《我到新疆去》,我們將發揮各自優勢,努力將這部紀錄片打造成新一輪上海文化援疆的精品力作。

記者:你覺得現在的新疆和你少年時記憶中的新疆是否有瞭太多台中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變化?

庫爾班江:新疆的變化太大瞭,而且每次回來都能看到新變化。國傢在發展,新疆也在發展,速度之快在全國也居前列。交通、住房、教育等等各方面都變化很大,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吸收瞭先進的思想文化,用現代的思維方式,在各個方面進行瞭創新,讓大傢有瞭更多更方便的生活選擇,人們的觀念也越來越開放。

新疆人的文化、音樂舞蹈、美食,甚至幽默感,也走出瞭新疆,更多內地人用新鮮的方式理解著新疆,越來越多內地人還有外國人來到新疆,尋找著自己的夢想和幸福生活。這也是我創作第二部紀錄片《我到新疆去》的初衷。我想繼續講述這些真實的經歷,用這些真實的故事來展現新疆人生活的變化和一體多元的燦爛文化。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62zpbwjq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